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8/25 工作紀要-跟廠商談判(說談判太聳動!協商啦!)、更換電腦、修理班級電腦所發生的問題

一、一件事情做完總是緊接著另一件事

學校有經費做全校網路的重建

對於資訊業務的推動方面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這個經費不是常有的

所以,總覺得有責任想說怎麼讓它發揮最大的效益?

其實我心裡沒個底

畢竟誠如之前所說的

覺得自己是半調子

所以很在意經費是怎麼運用的

因此我有機會、那裡不懂就會詢問鄰近有經驗的前輩

在這過程當中 其實我自己覺得經驗也在不斷的累積當中

不過 廠商畢竟是要賺錢的

不是在做公益事業 在商言商

昨天請主任幫忙,讓校長出面協調-因為廠商可能不大理我們這種小咖,講話沒底氣,沒有話語權!
感謝校長馬上答應!因此馬上約廠商早上來協調,表達校方立場,希望廠商能給予協助!

事實證明,校長講話比我有用多了,廠商馬上就更換較好的機器,雖離我自己的理想目標有一大段距離,但勉強可以接受!說到底還是怕到時重建好後,三不五時網路給你掛,被大家罵說花這麼多錢,出來的結果卻是這樣!!

以下跟廠商談判,主要目標如下:

1、希望了解整個網路架構如何建置?(L2、L3、switch hub...將會給我們什麼型號... )線路怎麼牽?
其實這一點我還是要稍稍抱怨一下,我們的採購制度有時我覺得很有問題(當然說不定是我們的經驗不足所導致的!),一份預算書寫的籠統,廠商的彈性越大,限制很多,又被說是綁標、或者是有圖利廠商的嫌疑!很難斟酌!!況且,不是本科系出身說實在有很多眉角不知道!同等規格的機器,有時價差是很大的,而這邊就是廠商獲利的空間了!!他拿同規格很爛的機器來,你也拿他沒辦法!但是網路設備這種東西,很多時候是一分錢一分貨!而截至目前為止,東西都沒看到,也沒實際用!心裡是很忐忑的!!只能挫咧等!!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總要了解我整個架構,會拿到的機器是甚麼,線會怎麼跑?我才能做打算!問問前輩,有沒有使用過同款的機器,效能如何?有甚麼問題需要注意?

2、學校到時會有兩條線,但經詢問其他有經驗的前輩,學校都要有備援的線路,詢問相關問題,是否可爭取?

協助處理的廠商表示,這部分不是他們負責的,所以請我要詢問中華電信(←本次得標廠商-電信業龍頭)

因此開會後,馬上去電負責的經理,經理表示負責承辦校園網路的承辦人不在,必須等他回來詢問過才能知道!另外,他強調我們學校中華電信那一條線路是升速,不是重新簽約,需付移機費用!我個人是覺得巧立名目-很多讓我覺得很討厭的事,我只能說電信龍頭都不會主動告知,要自己去詢問,有時候告訴你又會語焉不詳,除非你抓到他的語病,或有發生的實際事實,中間我跟中華電信聯絡了兩、三次,終於,在傍晚時,承辦的經理承諾,還給我們多一條備援的 TAnet 線路-100M(免費-這個免費講的心不甘情不願,還說這個是現在,以後說不定要付費!) 打完電話,我馬上去電協助處理的機房設定的廠商,這條備援線路也要幫我設定好!協力廠商允諾會做好相關設定!(說是備援線路,可是平常也是可以使用的!)

所以,哈~哈~哈~~~同仁們,我們多一條學術網路 100M 可以使用呦!
總共會有三條線!(一條中華電信300M,兩條 TAnet學術網路 100M)
希望到時同仁們、孩子進行教學活動能 順~順~順~~   *^.^*

二、更換電腦
今天更換電腦,感謝協力廠商協助,工程師冠男、老闆二姊、老闆三弟的孩子、下午還有一個漂亮的小姐協助! (我老婆比較漂亮!! ^^ )
讓五、六年級、科任辦公室、行動學習教室電腦主機得以在開學前能更新完成。

在這過程當中,每台電腦照資訊組的規劃,除了必要的軟體,還加灌了 Teamviewer、Fillazilla 兩套軟體,也設定了這幾台固定的虛擬 IP,虛擬 IP 部分屆時會全面固定,以利管理:

Teamviewer 是遠端遙控軟體,有時候聽大家講述電腦方面出現的問題,在網路還通的狀況之下,可以透過遠端遙控的做問題的解決方式,只要屆時提供給資訊組帳號、密碼,資訊組就能遠端遙控您的電腦,查查問題怎麼解決!!而帳號、密碼部分 帳號是不會變,但是它顯示的密碼是會自動更動的!除非你是用自己的帳號登入,在家裡就可以遙控學校的電腦不會有密碼的問題,這一套大家可以試玩看看!還不錯!

Filezilla 是 FTP 軟體,為麼需要灌這一套軟體呢?
有以下幾點考量:

1、因為有鑑於學校網路硬碟常發生中毒的問題;

2、網路的升速可以負擔  FTP 運行;

3、考量安全性-屆時利用 FTP上傳可先掃毒,不過,可以用 Google 雲端硬碟就使用雲端硬碟,有利用學校的DNS為大家申請 Google for edu,屆時大家配發的帳號是 xxxx(前面是帳號)@ntes.ntct.edu.tw(後面是學校的 DNS 網域),以之前有進去之前資訊組組在網管公告內發的調查您所提列的帳號為申請標準,到時候會配發!

4、隱密性:以往上傳網路硬碟,都會被看光光!一點隱密性都沒有,所以屆時每人會分配一處帳號、密碼(跟上面同帳號、密碼,上線登入後,為了帳號安全,請修改成自己習慣的密碼!) 容量訂為 25G,應該就夠老師學校日常使用!資安問題:請勿讓人知道您的帳號密碼!!或給別人使用!!

所以,目前利用這兩套軟體有這些考量與規劃!請大家不要移除喔!

三、修理班級電腦所發生的問題
今天遇到的問題,剛好都是音效的問題,幸而運氣好!有解決!與大家分享遇到資訊組怎麼處理!

音效沒聲音:

1、請確認音源插頭有沒有鬆脫,基本上音源線都是插 綠色孔,學校主機 後、主機 前都各有一個!

2、請確認音效軟體有沒有被關掉:有時在上課過程中,我們利用電腦進行教學,當老師讓孩子聽該聽的媒體後,有時不會關掉媒體,有些人會點選桌面右下角音效的常駐程式,利用軟體的方式把聲音關掉!爾後忘記了您有做這個動作!所以聲音響當然就不見囉!

3、音源線沒鬆脫、音源程式沒關,顯示有再跑,怎麼還是沒聲音?

這時,請確認 除主機外的硬體有沒有開電源!
如果是音源是接後面的連至單槍投影機吃麥克風那組音效模組的,請確認有沒有開電源!
如果是 PC 端的喇叭,請確認 喇叭電源 有沒有開 (有開會有一顆綠色的燈泡在亮!)

PS.請大家注意一下!可不可以前後兩個音源孔都插!!
答案是 可以的!

但是會讓人聽到的是那裡的聲音呢?前面麥克風模組的音響聲?還是 PC 端的喇叭聲呢?
兩個都插時,會聽到的是 PC 端的喇叭聲。

當兩個都插時怎麼讓前面麥克風模組的音響發出聲音?
解決方式:把 PC 端的喇叭 插頭拔掉!

以上 與大家分享!